close

還記得初懷老大時

萱爸的毫無反應常氣得我想不生孩子算了

看著電視劇裡別人的父親對新生兒的期待

更常讓懷孕時期易尖牛角鑽的我懷疑衴邊人的情感

也曾經假裝地說自己想吃什麼東西

希望另一半不辭千里不分晝夜地為自己奔波

「老公~幫我買臭豆腐」

「現在~你確定~」

聽他的口氣有點遲疑,我馬上改口

「不是我要吃的啦,應該是你女兒想吃的」

大部份的父親聽到這裡應該就毫不猶豫地去買了吧

「嗯~好~等女兒出來我再買給她吃」

什麼~諸如此類的不是特別對我關心的表現

讓我很不是滋味

生了萱萱之後

萱爸也不是馬上就上手

我又要親餵母奶又要擠出排空

搞得我還慘得媽媽手,心情也很糟

看著萱爸不會抱小孩、抱小孩時兩隻肩膀提得高高的、包尿布包很久、便便一次用掉近七張濕紙巾等等

搞得手忙腳亂的

看得我又氣又好笑

心裡的感覺是當爸爸有那麼難嗎

曾試圖問萱爸,我印象中的你是個喜歡小孩的人

這個特質也是吸引我的其中一點

為什麼有了自己的孩子,你的表現反而不是我所想像的呢

「哎~小孩軟軟的,我還是有點怕,怕會把她弄傷」

「可是總不能因為這樣就都不去抱她,不去陪她玩啊」

「總會有辦法的,而且等她再大一點,我會有我帶她玩的方法的」

當下我心裡有點不以為然,覺得這只是他的推託之辭

哪有人要等到小孩大了才當爸爸的,這過程不也很重要嗎

難道這中間小孩會自己突然長大嗎-這些是我心裡的OS

不過兩三個月後,看到萱爸用我的玩法逗萱萱玩時

就想起了廣告中的那句話

男人是當了爸爸後才開始學當爸爸的

我想萱爸也是沒有經驗,而他也努力在學習了

等萱萱漸漸大了

我比較常借一些育兒的書回來看

只是常常翻,有時就湊巧會碰到照顧萱萱時遇到的問題

所以可以得心應手地去帶著萱萱

有時是萱萱情緒上的問題,有時是適齡的引導遊戲

心情好時,覺得自己帶得很有成就感

心情低落時,會覺得納悶,難道萱萱只有媽媽嗎

爸爸是在做什麼呢

他又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

跟萱爸抱怨我的不滿

「我也是有在陪萱萱啊,只是我的方法和你不一樣」

「你會去找資料,所以這部份我就比較偷懶,跟著你的腳步走就好」

「我平日放假時也會自己帶著她去公園走走,只是我用跟你不一樣的方法」

「每個人給小孩的方式都不太一樣,,小孩子也會自己去適應的,如果要每個人都照你的方式去照顧小孩,小孩將來怎麼去適應多元的對待呢」

聽起來似是而非的道理,就是希望小孩能有多元的對待

就是認為男生和女生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

所以希望萱萱在家時有更多爸爸的陪伴,或伴讀,或伴玩,彌補媽媽思緒的不足

不希望爸爸只是個開車的工具,而能跟孩子有更多的互動 


在懷了妍妍之後

工作上重擔有人分擔或許也是原因之一

對很多事好像不那麼計較了

覺得萱爸好像也主動了起來了

每天及早把工作處理完

回家吃完飯主動帶萱萱去洗澡

萱萱從開始被叫洗澡會哭著我要媽媽洗

邊洗邊叫臉上有水,太用力等等

聽得我很不忍心,很想衝進去自己處理

到後來的一被叫洗澡馬上邊喊好邊衝進浴室

而且吹乾頭髮時父女倆還會一起唱歌跳舞

聽得我心裡覺得暖暖的

假日慵懶的我只想休息

萱爸會問要不要安排出去走走

感覺這次的孕期心情好很多,爭吵也少了

妍妍出生後,我們又開始了照顧新生兒的生活

萱爸的進步讓我很訝異

幫小妍妍換尿布時會邊換邊跟她說話

不再覺得這樣自言自語很愚蠢

對著新生兒自稱爸爸如何如何也都不困難了

把想睡的妍妍丟給爸爸三分鐘

就可以看到一個沈睡的小豬趴在爸爸的肩上

媽媽洗澡時不再只是聽到妍妍在門外的哭聲

從容地洗完澡後看到爸爸陪著妍妍把玩抽屜裡的新鮮玩意兒

不再只是抱著妍妍嘴裡哄著但眼睛卻盯著電視看

看到背著包包下班回家的爸爸

萱萱會很開心地去迎接

因為爸爸不會拒絕萱萱拿著巧虎要說故事

妍妍也會尾隨爸爸後面跟進房間

自己圍繞在爸爸身邊玩一下再出房間

妍妍漸漸能自己獨立站立之後

爸爸也敢自己帶著小妍妍一起共浴

邊洗邊欣賞妍妍的可愛及愛玩水

出浴後邊幫妍擦乾穿衣服邊跟我敍說著妍的頑皮行徑

看萱爸也一起參與著女兒成長的每一刻

我很欣慰,或許覺得這樣是彌補我自己成長時的缺憾吧

父親節前夕,很感謝萱爸的一起努力共同成長

辛苦地為這個家庭的付出
父親節快樂
我們兩個人一雙女兒

一人一手牽一個,另一隻手要牽著彼此

慢慢走下去喔



今天有人問我要給你準備什麼禮物啊

嗯~

一個月不生氣,夠誠意吧
如果沒看到,就不算數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1213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